党建工会
教工党建
工会活动
贯培学院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
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8日下午,贯培学院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学生党员在辅导员李玮奇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集体学习。

图一 陈东副书记领学专题学习材料

陈东副书记向与会老师宣读了此次专题学习的相关要求,详细介绍了黄大年生平事迹及其做出的突出贡献,带领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全文)》、《习近平“师说”》等内容,观看了《时代楷模:黄大年》等系列微视频。

图二 贯培学院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现场

集体学习后,大家深有感触。英语教研室李珍老师说: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教授学生为人、为学、为事是教师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师德,以行为世范,耳濡目染的方式感化学生和指导学生。因此,教师要学习并践行师德规范,知准则,守底线,以高质量的水源孕育优秀而多姿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曾言,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且鼓励教师成为大先生,传道、授业、解惑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鼓励我们对标黄大年同志,学习他热爱祖国,品格高尚,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赤子情怀;学习他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勤奋拼搏、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作风。如黄大年同志所赠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作为一名普通而平凡的一名教师,我们也要努力成为“四有之人”,努力成为大先生,立志为祖国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辅导员李玮奇老师说:黄大年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始终用自己的默默付出立德树人、化育英才。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帮助每一名学生设计成长路径,为他们修改每一篇论文;他爱生如子、倾注关爱,热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和生活;他慧眼识才、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在学生眼中,黄大年不是高高在上的学术权威,而是亦师亦友的忘年之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黄大年深情诠释了师者本色、学者风范,在人们心中刻下一个大写的“人”字。我们作为老师,要时刻提醒自己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最核心的人生责任和人生价值,为学生的成长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文体教研室伦艳艳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身为一名艺术教师,更感责任重大。面对当今国内外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作为艺术教师也要及时将艺术课与思政教育相互融合,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通过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传授学生技能的同时正确引导学生思考,在为学、为事、为人的过程中,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这是我们教师的光荣使命,也是终身追求。

基础教研室刘雪鸥老师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聆听教师立德树人责任与使命专题报告,我感受颇深。“什么样的水源孕育了什么样的生命”——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大年、张桂梅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与先进事迹为广大新时代的党员和教师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黄大年精神更是照亮了每位教师的初心。

其他老师也纷纷表示,必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甘于奉献,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心怀“国之大者”,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做出新贡献。



教工党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